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徘徊在都市里的深山老狼

一条深山老狼在喧闹的都市里孑然独行久了,倍感身心疲惫,总想回到幽静的深山里去!

 
 
 
 
 

日志

 
 

家有高中生  

2010-08-31 19:27:10|  分类: 教子喜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就要升入高中了!作为家长,我们对他高中阶段的文化学习和品德养成多有担忧,于是我打算在开学前后慎重地找他谈一次话,一是听听他的呼声,二是给他提出一些建议,希望他在未来三年走得顺利。我的建议如下:

一、慎交朋友,不谈恋爱

我们人生中要有各种各样的朋友,但交友深浅却要把握尺度。俗话说,“近朱则赤,近墨则黑”。青少年易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或诱惑,要想真正做到“出污泥而不染”是很困难的,否则也就不会有“孟母三迁”的故事了,所以要提醒孩子务必谨慎交友,交益友不交损友。

另外,高中阶段是青少年身心成熟的关键期,这一阶段对异性产生爱恋之心极为正常,但是此时若把情感关注于某一或二固定异性身上,势必要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那么分配到功课方面的时间和精力就少了,直接结果就是阻滞学业成绩的提升,影响升学前程。因而有必要特别嘱咐孩子高中阶段千万不要去淌“恋爱”这条河。

二、牢记安全,无事早归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校外,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现在人与人之间的诚信非常缺失,人们几乎没有信仰,自私心也很重,致使社会上常常发生正不压邪的事情。因此我们提醒他要学会忍让、不凑热闹、少管闲事、无事早归,毕竟家里还是相对安全的地方。

另外,交通安全更是不容忽视,过马路要走人行地道或斑马线,在车多人多的地方一定要“一慢二看三通过”,切忌强穿马路。

三、用心学习,学会竞争

高中阶段的学习是紧张的,竞争是激烈的,学业成绩的高低直接影响孩子未来发展的顺利与否,而要取得优异成绩就必须尽己所能努力学好功课,善于总结学习上的得失,善于向他人取经。

孩子的拼搏精神和竞争意识很重要,时时处处不甘落后,敢于脱颖而出。不难想象,一个缺乏竞争意识、学习成绩平平、工作不积极的人是很难赢得同学的尊重和好感的。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视竞争为常态,不竞争为非常态。家长要教育孩子面对现实,让他们知道有竞争就会有成功者和失败者,任何试图回避或逃避竞争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鼓励孩子参与竞争,对于孩子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四、树立目标,自觉奋斗

一个人要有比较远大的人生目标,并努力养成为之奋斗的习惯,胜不骄败不馁,要有屡败屡战直面挫折的精神,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尽心尽力直至成功。具体说来,升入高中后,孩子就要尽快明确自己未来三年在为进入哪一所(类)大学而拼搏。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