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徘徊在都市里的深山老狼

一条深山老狼在喧闹的都市里孑然独行久了,倍感身心疲惫,总想回到幽静的深山里去!

 
 
 
 
 

日志

 
 

母亲的记念(九)  

2009-04-04 10:12:46|  分类: 感恩之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嘴里念叨着这描写在清明期间为悼念已逝亲人而令人格外伤感的诗句,我又忆起我的母亲了。

静静地坐在已还原成书房的母亲卧室里(当初房子装修时母亲的卧室就是按书房用途设计的,利用掏空的一面墙做了一排书橱),望着窗外细雨菲菲苍白而混浊的天空,母亲生前的一幕幕又不由自主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母亲是一九九八年国庆节被我接到省城的,当时我记得母亲并不愿意离开家乡,她舍不得老家的青山绿水和亲朋好友,但是她老人家时年已是七十一岁高龄,作为她唯一儿子的我不放心她形影孤单在老家生活,于是做了N次思想工作后她才勉强答应来省城。

来到南昌后,母亲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习惯省城的生活。其一、语言沟通困难:当地人讲的是南昌方言或普通话,而母亲只会说客家话,也只听得懂客家话,很难与当地的老头老太进行语言沟通,而我整天忙忙碌碌说不清楚忙了些啥名堂,与母亲交流的机会不是太多,因此在这种环境下她或多或少感到有些孤单;其二、不能适应南昌的气候:家乡地处赣南山区,气候条件较好,春暖夏无酷暑,秋凉冬无严寒,而省城的气候却是春寒多雨夏长酷热秋短干燥冬风严寒,即使同一个季节的气候也可能变幻莫测四季齐全,老人家很长时间无法适应这种气候,尤其不习惯省城的忽冷忽热;其三、不习惯闲吃闲喝的日子:母亲一生忙碌惯了,来到省城后突然清闲下来,心里总觉空落落的,粮食不用种了,柴火不用砍了,想干活找不到地儿,想聊天找不到伴儿,这种悠闲不自在自在不悠闲的日子过久了也是一种无奈的煎熬啊!

总之,尽管母亲晚年过着寝食无忧的日子,但我明白她心里并不特别惬意,这也正是我觉得有些亏欠她老人家的真正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