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徘徊在都市里的深山老狼

一条深山老狼在喧闹的都市里孑然独行久了,倍感身心疲惫,总想回到幽静的深山里去!

 
 
 
 
 

日志

 
 

滥用民意,冒似公平  

2008-06-24 08:35:37|  分类: 一事一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傍晚,同在一座城市从事教师职业却久未谋面的老朋友突然来家造访,天南海北无所不谈,其中谈及他们学校一年一度的评优评先,从老友的言谈中我感觉到他对他们单位的做法颇有微词。

老友介绍说上级给了他们学校两个先进指标,其中一个是给临时聘用人员的。他们的做法是这样的:领导先在会上有气无力地读了一通有关评优评先的文件(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领导念的是大框框,某些细节条件不念,当然那是不能念的);然后把印有全校教职工和外聘人员的姓名的两张小纸条分发给每一位教职工,要求大家按照各人的喜好在姓名后的空格上打勾;接着进行统票,统票结束后立即宣布拟上报的评优评先结果。

当今许多单位的许多类似的事都采取上述做法,这种看似公平的做法至少有以下三个优点:

一是领导不须用脑,对上级文件稍作变通即可照搬,当然某些细节条件(如科研工作量)是不能搬的,因为领导本人就达不到这些要求。

二是领导EQ可以得到充分展示,不会得罪人,平时工作可以少做或者不做,只要经常和同志们打成一片,在同志们面前多摆摆功劳苦劳,并善用公家的钱尽可能多兑现一些无关原则的诺言,还怕老师们投票不倾斜?

三是如果不幸遇到真正做了工作但没有提名先进的“刺儿头”,领导也无须搜肠刮肚去想什么解释的理由,他只要很大度很温柔地拍拍下属的肩膀说,你所做工作我们做领导的是不可能视而不见的,但我们领导得尊重群众的意见。

果不其然,老友单位评先投票的结果证明了老友领导的英明和智慧,该领导独占了近七成的票!而那些真正吃苦耐劳且做出了诸多成绩的“老黄牛”则依然默默无闻。

以我之见,先进不是靠大家胡乱投票评选出来的,而应该根据当事人做出的成绩逐条对照上级评先文件中科学的量化标准进行认定。只有这样,评先才能让人心服口服,才能达到奖勤惩懒的目的,才能促使大家互比贡献,少拉关系。

不过倘若是这样,领导就不会那么轻松了。唉,还是不要太难为领导吧!

呜呼!无言。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